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呂一銘-當香港新聞自由倒退43名

香港名嘴李慧玲近日突遭商業電台粗暴「即時解雇」,這是繼「明報」撤換總編輯劉進圖、「am730」和香港蘋果日報被抽廣告後,又一嚴重侵害新聞自由事件,震驚國際。
香 港向被視為亞洲除日本之外,媒體最自由且最多元化的地區,也是外國觀察中國動態最重要的據點,尤其在中國政府封殺紐約時報及彭博記者進入中國採訪後,香港 地位更顯重要。但目前香港有逾半數媒體老闆已接受中國政治任命,被吸納到中國的政治菁英圈,或當上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因而不願觸怒北京,危及其政商利 益。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二○一四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即引述香港記者協會副主席任美貞和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話說,二○一二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是北京干預香港媒體的轉折點,當時「中聯辦」官員便扮演關鍵角色。另如廣播電視媒體,則因營運成本高,幾無獨立媒體生存空間,北京政府能發揮的影響力更大,中國更嚴格控制電子媒體執照,甚至可不需提供理由即拒絕發照申請。諸此事例,彰彰在目,令人怵目驚心!
同樣地,台灣部分媒體老闆也為保護其在中國的龐大商業利益,....[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