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葉子行-教育部不敢面對的真相

最近五年來,私立大學遭遇招生不足的問題,已提前引爆。而針對此現象,官方及部分御用媒體的說辭,似乎都一面倒的歸咎這是「廣設大學」及「少子化」的後遺症。但實情真的是如此嗎?還是,這又是一個廉價的政治謊言?
就 讓數字來說話吧!根據教育部自己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所謂「少子化」的年齡層,實際上,應該是要等到一○五學年度後,才會陸續進到大學就讀;換句話說,不 管是過去的扁政府或現在的馬政府時期,國內可以上大學的學生總人數(約三十二萬人左右),以及大學總校數(一五六間),實際上都是穩定的維持不變。但何以 馬總統一上任後,私校即「提早」出現招生不足的問題?而且情況還一年比一年嚴重呢?
這問題的真相,我想只要問一下那些「身處第一線」、為「保住飯碗」達成「招生責任額度」、每天像業務員一樣「全台高中職」跑透透的私校教授,就不難明瞭了:
其一,由於馬政府上台後,國內經濟表現每況愈下、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且高學歷者謀職愈加困難,導致很多原本想升學的弱勢家庭小孩,只好放棄進修的念頭,進而造成這些以招收「弱勢學生」為主的私校(學費約為公立的兩倍),要被迫硬生生地提前吞下招生不足的苦果。
其 二,由於馬政府上台後,國內的產業政策走向,放棄了既有基礎而另起爐灶,造成許多理工科系的畢業生,工作機會大幅減少。而這樣的施政作為,更直接改變了學 生選填志願的方向,進而形成報考「餐飲」、「觀光」、「美容」等科系的學生絡繹不絕,但設有「電子」、「電機」、「機械」等工科的學校,卻又陷入嚴重招生 不足的早衰亂象。
(作者為私立科大教師)〔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