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蔡良幸-中華民國得年三十八

藝人高凌風病逝,媒體以享年六十三來報導死訊。
話說二○一一年夏天,中國在南京紫金山中山陵旁,新建立的「南京十朝歷 史文化園」內的一隅,豎立有十根柱子各自刻著曾經把南京當作首都的十個朝代名稱及建國亡國的西元年代,分別是東吳、東晉、宋、齊、梁、陳、南唐、明、太平 天國,最後一根留給「中華民國」,清楚的告訴大家,生於一九一二歿於一九四九。以這些在南京設都的十個朝代來看,大明帝國享年二七六年;東晉宋齊梁陳五代 平均各活了半個世紀,最短命夭折的是活了十一年的太平天國,中華民國是倒數第二個短命的朝代,只能用「得」年三十八的標準新聞用詞。
這個被 中國政府正式當作夭折、被推翻的前朝遺民(廿年前,被稱為「匪」類)的官員,去和當今存續政權當局會面,心中若想到的是以一個法律上消滅不存在的政治實 體,要和人家平起平坐地協商彼此互助庶務,可能嗎?從這個角度,已經存活了一甲子、並茁壯成長到最盛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會把中華民國擺在眼裡放在心上,別 太期待吧。
(作者為民營企業法務人員)〔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