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李拓梓-專業人與業餘者:對「柯文哲現象」的觀察與反省

身 邊友人針對柯文哲現象分成兩派,一派對他充滿秀場情調的表演方式推崇不已,另一派則對他的信口開河咬牙切齒。有趣的是,討厭的大多數都是政治圈內人,我覺 得這是一種長期謹守的價值被挑戰的反應,不否認連我自己都想過,如果他這樣也算是「重新政治定義」,那我多年來政治圈所訓練的專業,不是都算白混的?這涉 及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政治是「專業人」的政治,還是「業餘者」的政治?柯文哲現象所帶給政治圈內人的警告,便是「專業人」的政治已經面臨挑戰。
什 麼是「專業人」的政治?作為一個政治幕僚,我所曾經受過的政治專業訓練,無非是對於制度的高度理解、對於選舉技術的專精,或者對於人情世故的掌握。在這個 前提之下,經驗還告訴我,身為一個政治人物,除了以上素養外,心內的道德和身外的穿著都必須受到檢驗,穿著應該得體、講話不宜失言,該笑的時候不能哭,該 哭的時候千萬不要笑。很顯然柯文哲挑戰了這些概念,....[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