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黃招榮-捍衛外國史聯盟

一群學者及高中退休教師組成的「捍衛國史聯盟」表達支持課綱微調案。其中,建中退休教師趙台生以拿破崙為例,說要培養可以統治全中國的台灣孩子;中山女中的退休老師譚家化說:若要去中國化,就不能拜關公、媽祖,也不能吃中國菜,甚至姓氏是否都要改掉。
佛 教傳入中國後,變成有中國色彩的佛教,即「佛教中國化」。同理,關公、媽祖等神明來台已三、四百年,早就與中國原鄉不同,變成台灣在地化的神明。台灣人所 祭拜的祖先也由唐山祖變成開台祖。移民土著化(一說在地化)是必然的趨勢,古今台外皆然。如果中國植入台灣的文化不能在地化,那一味支持中國化的人應該學 習中國滿清時代的婦女要纏足,男子要辮髮。清末的自強運動用「師夷長技以制夷」、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運動提倡「民主、科學」,這都不是中國本身的東西,中國 人也沒有因為學習西方之長技就拋棄中國文化。傳入台灣的中國飲食文化,所有的食材取得都已來自台灣,早已是道地的台灣化。牛肉麵、水餃、江浙菜在眾多國家 也都吃得到,但這也無礙其他國家的學生讀其本國歷史。
台灣人讀自己的台灣史理所當然,....[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