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海兒-從「大稻埕」看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又如,在片中由豬哥亮所飾演好色貪財的朱教授,在面對動不動就亮槍威嚇的日本警察時寧死不屈,但是在對方亮出黃澄澄的金條時,卻立即投降被對方收 買,甘心當走狗去放火燒蔣渭水所經營的大安醫院,也不著痕跡的點出了台灣人在面對強大的外來統治者壓迫時,總能視死如歸的慷慨赴義,但卻往往禁不起金錢的 誘惑,以至於外來統治者在威嚇無效後,總能對台灣人又之以利,非常容易地就收服了台灣人。看看從1996年起歷次的台灣總統選舉中,1996年、2000 年以及2004年,台灣人民縱然面對中國再三的以軍事恫嚇,揚言對台動武,台灣人卻還是挺直腰桿的毫無畏懼地選擇中國所不喜歡的李登輝與陳水扁;但是到了 2008年時,卻輕易地就被主張與中國擴大全面交流來提振台灣經濟的馬英九用「六三三政見」所征服,就可理解:朱教授可說是台灣人普遍的寫照!
而在本片中隋棠飾演從中國移民來台灣經營布莊的阿純一角,在精明幹練活力十足的強悍外表下,其實是一位只能在深夜藉由吸鴉片來思念已故亡兒的可憐母親,可說是導演著力最深、卻也最讓觀眾無法理解的角色。但若從她在片中自述,自己其實是滿人,在滿清失勢後,....[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