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sophist4ever【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往復仇殺方程式!

是說會講什麼中華民族愛好和平,從不侵略外 族的人,不是騙子就是從不讀中國歷史。因為隨便翻開中國史書,殺到血流成河的歷史故事實在多到不勝枚舉,外族強大時侵略中國,中國強大時侵略外族,幾乎是 千年不變的定番。不然唐朝的杜甫怎麼會寫出「邊庭流血成海水,武皇開邊意未已。」的詩句,所以中國與周邊民族的關係一向緊張。中國的中原政權強大時,就威 嚇欺壓這些周邊民族,稍有不從就武力相向,將之納入自己的版圖,等到中國的中央政權因為各種因素而變的孱弱時,這些周邊民族就起而反抗,仇殺漢族官吏與移 民,甚至進一步脫離中國的統治。這種彼此往復仇殺的記錄實在太過頻繁,幾乎中國歷朝歷代都發生過,只要中原政權稍一不穩,無力顧及邊疆地區,不用多想,馬 上接下來發生的就是少數民族與漢族的武裝衝突,誰勝誰負不一定,但是保證過程血腥,死傷驚人。曾經想過為什麼中國逃不出這種與邊疆少數民族往復仇殺的宿 命,即使是有心撫邊、積極推展懷柔政策的朝代也一樣,後來發現這是制度上的問題,這是一種「往復仇殺方程式」,每一次種族仇殺的發展歷程都驚人的相似,甚 至今天就可以先預言下次會如何發生。....[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