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鄒景雯-國民黨的特首模式

王張會剛結束,連習會登場,北京用接待的規格,以連壓馬;分崩離析的國民黨這邊,則以一中架構(框架)的政治加碼,借北京之力使力,馬金與連家的角力,可以拿香港經驗、特首模式來琢磨琢磨。
香 港回歸後,迄今有三任特首,董建華、曾蔭權及現任的梁振英。三位特首,都是北京支持的產物,任內都遭遇港人大規模的遊行示威,但是,他們在不同的時期治理 香港,時空背景並不相同,要執行一國兩制的壓力,也各有差異;由港人的意見反應做比較,這三人在處理與北京的距離管控上,確實可做出程度上的區別。
十餘年前,董建華被五十萬港人上街要求下台時,首富李嘉誠曾經出面力挺:董建華堅守「港人治港」,有一天,香港人會懷念他。這段話,對照如今的梁振英被砲轟是「港共治港」,似乎並非全無道理。
特首的效忠,主要反映在赴北京「述職」的制度建立上。曾有香港媒體針對這三人上任首年的種種做過統計,其中有一項很有趣的數據,就是「內交」的次數,....[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