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莊榮宏-柴房裡的春天


宜蘭農校(現在國立宜蘭大學)畢業的施儒珍,曾因抗日而被日警關押六年,一九四七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後,他徹底絕望,企圖推翻國民 黨政府,因而遭軍警追捕。當泥水師傅的弟弟冒險藏匿他,在柴房砌一道假牆,隔出比衝浪板還窄的低矮夾層,只能坐臥,無法站立,每天拆下幾塊磚頭送飯進去, 施儒珍吃喝拉撒睡都在裡面,一躲就是十八年,直到病死。
施儒珍至死不屈,是白色恐怖時代的真實故事,也被視為台灣版「安妮的日記」;在台北市南海路建國中學附近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內,重建了那間柴房,有假牆、磚洞、床板…,參觀者可以擠進夾層裡,體會一個人的形體受囚禁時,如何保持自由意志的翱翔。
正如猶太人紀念六百萬同胞遭納粹大屠殺,台灣的二二八也是肅穆的紀念日,它並非節慶;只是,屠殺雖然可以和解,仍須由沾染鮮血的一方遞出橄欖枝,奉上懺悔的心。
一九七○年十二月,德國總理維利.布蘭特飛往波蘭,向華沙猶太人街區殉難者紀念碑獻花圈時,突然雙膝撲通跪下,在場人大感震驚,因為這完全不在安排之內;而布蘭特以一國總理之尊的主動下跪,是他個人的真誠贖罪。
反觀台灣卻不是這樣,國民黨到今天還在搞小動作,亂調課綱,植入大中國史觀,弱化台灣主體性…,由於心機太深,手腕太多,所以至今得不到原諒。
今天是二二八紀念日,有三天連假,為了下一代,走一趟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罷。
(莊榮宏)〔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