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王珍誼-二二八.課綱.無感世代

由於父親是1949年隨國民黨政府軍隊撤退來台的很軍士兵,所以我從小生長在高雄左營眷村,接受了最完整的黨國主義,所以除了字正腔圓的「國語」之外,任 何一種台灣的本土語言…我都不會說!而更因為徹底服膺國民黨以知識奴化人民的洗腦教育,我得到了一份穩定、令人稱羨、甚至是受到多數人尊敬的工作,但回想 起來,那些讓我得到無數考試高分、甚至高學歷的知識,絕大多數不但無助於我後來的生活、甚至很多還會阻礙我與土地、真實生活融入、開創的可能性……反正完 全是與現代化教育及公民的價值相違背!所以嚴格講起來,當時的我與現今的很多知識份子一樣--才是真正標準的「無感世代」:缺乏社會參與、了解、關懷的熱 誠與道德勇氣,卻只在意自己的利益、發展、生存(所以有人說那樣的教育是「養豬政策」…真的一點也不為過!),而滿口的仁義道德,只是用來證明自己身份與 馴化學生的!甚至還會自命清高的鄙視那些被教育內容扭曲的真實!
特殊的機緣,讓我開始有機會與興趣學習到--至今很多人仍認為是粗俗與卑賤低下的「台語」;一開始我只是被它優美的語韻與趣味性吸引,....[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