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呂一銘-港媒唇亡 台媒齒寒

近來香港堅守獨立媒體崗位的TVB、《信報》、《明報》等,相繼因經營者涉 及中國經濟利益,屈從政治正確考量,不是撤換總編輯、編採人員,便是新聞言論顯著的轉向;或不敵盈虧和政治的壓力,逐步退讓,導致媒體公信力失守。如《大 公報》在去年四月十八日刊發《北京「的哥」:習近平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的假新聞,各界譁然,還上了國際媒體。
香港具公信力的傳媒相繼淪陷,和習近平強調維穩和一連串「端正」傳媒及網路措施自然有關;中國公安部近復突出強調政法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機關、黨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以刪除一切不正確言論),充分體現了中共專制政權的觀念作為。
台 灣呢?馬英九在去年九月十八日國民黨中常會拍板,推動兩岸互設辦事處;其未來在台扮演的角色,亦將會複製「中聯辦」的模式;現在陸委會王郁琦正僕僕於兩岸 道上,便是啣馬命將予一一落實;加上不久前舉行的兩岸媒體論壇,中共就公開排除邀請台灣的主流報紙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參加,擺明「吃定台灣」的態勢,連台 灣與會的國營媒體都噤聲默和「宣言」,已是不言可喻。
去年初訪台的《陽光時務》週刊創辦人陳平就曾坦言:「台灣是把自己從高地變成窪地!」 因為台灣特殊的歷史和地理因素,建立了第一個華人的民主法治社會,是一座燈塔。但這座燈塔卻自己拿一塊布把眼睛蒙起來說「我沒燈!」他感慨台灣未能充分發 揮制度高度、文化高度、經濟高度的感召力和優越性!
現在,我們看到香港傳媒相繼淪陷的殘酷事實,難道我們還要視而不見?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