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揭露中國太子黨藏富 網站遭封鎖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揭露中國權貴利用海外公司藏匿大筆財富,這項調查歷時兩年,其間為了保密,涉及國家領導 人名字時均用代號稱呼。這份調查公布後,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及其新浪「微博」帳號,以及引述這份報告的英國衛報等媒體網站都遭中國封鎖;由於香港明報也參與 調查,外界揣測該報總編輯突遭撤換也與此事有關。
同盟成員 包括60多國160名記者
「國 際調查記者同盟」是美國政府監督組織公共廉潔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於一九九七年成立的國際調查記者組織,總部設於美國華府,成員包括全球六十多國一百六十名記者,專門揭露各國貪官污吏和跨國犯罪。這 次披露境外金融中心秘密資產,是該組織成立以來所進行規模最龐大的調查。
據該組織官網說明,總監萊爾(Gerard Ryle)二○一二年取得一個行動硬碟,當中存有兩百五十萬份檔案文件、詳細記錄英屬維京群島、庫克群島、新加坡等離岸金融中心的十二萬兩千家境外公司和信託的機密境外金融文件,資料量是「維基解密(Wikileaks)」....[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