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黃招榮-鄭氏統治vs.明鄭統治

歷史學界有句名言:「能改變現在的人,也能改變過去」(竄改歷史)。
中國明朝崇禎皇帝在一六四四年於北京的煤山自縊,同時大清帝國順 治皇帝即位,明朝就滅亡了。故中國歷史有關清史的時間起訖算法是自一六四四年到一九一二年,共計二六八年;明史的起訖是自一三六八年到一六四四年,共二七 六年。鄭氏三代治台(一六六二—一六八三),當時清國第二任皇帝康熙已登基,鄭氏祖孫三代根本無法代表明帝國的正統,學術界採用的都是中立客觀的史實。然 而新的高中歷史課綱中,竟然把「鄭氏統治」改寫為「明鄭統治」,顯然是在「改變過去」,政治力凌駕學術史實。
將「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 意謂著流亡來台的鄭成功,仍具明朝正統的代表性,否定了清朝已開國建國的事實。亡命台灣的鄭成功,其命運像極了後來中華民國時期的蔣介石,他們都是在中國 本土被打敗之後,亡國之餘敗逃到台灣。鄭成功在台灣是「暫寄軍旅」,隨時準備反清復明;蔣介石集團於一九四九年亡國後流亡到台灣,把台灣當作復興基地,隨時要反攻大陸。鄭、蔣兩者都已被驅離當初開國、建國之地的中國領土,已確定是亡國臣民,流亡到異地台灣,....[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