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sophist4ever-美國的對日三策!

 其實所有人都知道美國是戰勝國,而 日本是無條件投降的戰敗國。只是聰明的美國人記取了一戰的教訓,學會了在戰後要善待戰敗國,從終戰第一天起就積極協助日本與德國再站起來,使繁榮富足的日 本與德國成為美國的親密盟邦。只要日子過的好,誰還想要打仗?德國人與日本人也不例外,而美國也從美日、美德同盟中得到巨大的戰略與經濟利益,這可以說是 雙贏的局面。只是這個情況最近有了微妙的變化。德國在兩德統一後,其實已經離一個正常國家不遠,再加上德國經濟獨強,在歐債危機中扮演領袖的地位,讓德國 人越來越有自信。相反的,日本卻完全不一樣,隨著中國逐漸展露野心,日本的危機感越來越強,再加上日本在和平憲法的限制下,在許多方面的自由度遠不及德 國,想要反制中國的勢力擴張,卻總覺得處處受限。在釣魚台爭議與強硬的安倍上台後,情況更是完全白熱化,安倍最後會丟出修憲的主張,其實也不令人意外。日 本一直努力追求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會走到這一步只是遲早的問題。只是沒想到會是由中國來推了日本一把。

當半年前台灣的媒體還在扯日本為了經濟利益,最後還是會與中國妥協時,我們就猜到日本只會變的更強硬,因為這是整個國家戰略的轉向,而不單單是安倍政府的一意孤行。只是讓我們訝異的是,....[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