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ghost-史觀還是屎觀


歷史是一種很弔詭的學問,因為因人的觀點不同,對歷史也會有不同的看法,這就是「史觀」。
看過李宗仁回憶錄,會發現他的回憶錄中對蔣介石的描述,與我們讀的歷史課本有很大的不同。蔣介石既不是甚麼時代舵手,也不是民族救星,反而像是個卑鄙、無恥、無德、無量的小人,這是李宗仁的看法,也可以說是李宗仁對蔣介石的史觀。
即 使史觀不同,但不可否認的是,確實有這麼一件事曾經存在,這就是歷史的價值。就像南京大屠殺,日軍進入南京有殺過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可以稱之為屠殺。照理 說,美軍轟炸東京民宅,也是殺了手無寸鐵的老百姓,也可以稱為東京大屠殺。但是美國是戰勝國,以戰勝國的史觀來看,轟炸東京是要迫使日本投降,所以不叫東 京大屠殺。但是美軍轟炸東京民宅是個事實。
媒體報導:中國國民黨發言人馬瑋國今天說,總統馬英九表示,政府不會任意修改教科書,但課綱編寫必須不違背中華民國憲法文字及精神,修訂時也應以憲法為標準,請教育部慎重處理。....[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