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李筱峰-歷史上台灣曾經幾次遭受中國的侵略與威脅?

十七世紀初以來,台灣歷經許多政權的統治,從荷蘭、西班牙、鄭氏政權、滿清、日本到中國國民黨,這些統治者都不是在台灣產生,而是外來的。其中,鄭 氏政權及滿清,是來自中國且以武力取得台灣的政權。除此之外,歷史上中國以武力入侵台灣的事跡,有案可查的,還有以下記載,只是入侵台灣,殺人、擄人、越 貨、搜刮,但沒有設官治理。
第一次侵略台灣的事跡,中國史書上有記載的,是出現在《三國志》〈吳書〉的「孫權傳」裡面,時間在公元230年:
「(黃龍)ㄉ年(公元230年)春正月,……遣將軍衛溫、諸葛直將甲士萬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接著約九十字都在敘述亶洲,即今之日本),但得夷洲數千人還。」
夷洲是不是台灣,學界尚未論定。如果夷洲的確是台灣,則這次孫權出兵來台擄人,是十足的入侵台灣的侵略行徑!
中國第二次侵略台灣,是在中國隋朝時代。這段歷史記載在《隋書》〈東夷列傳〉,也為中國學者津津樂道:
「(隋煬帝派朱寬入海)到流求國,....[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