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鄭清華-梅蘭竹菊

老天捉弄人的功夫向來巧妙,有時難免教人扮「八大」山人,哭笑不得,這幾月來在你鍾愛的土地上,發生若干可對比的奇特事件。
有前中央 執政團隊的成員,在無實物証據下,被控收受廠商二萬美金,判八年徒刑入監;卻有當朝受控告的官員和親信,在索賄證據確鑿下,交保期間,依然在外佔用他人車 輛或宴客大搞公關。有人因寒流來襲,生活拮据無熱水洗澡,為了兒子們去偷麵攤的瓦斯桶,麵攤老闆事後得知那可憐的爸爸愧疚自首,慨捐一桶瓦斯加兩仟大洋送 那位勇敢又仁慈的小偷;卻有人吃公養私三代,住帝寶豪宅,做公關小小地圈購TDR,連兩萬台幣的退傭也不嫌少。有飽受租稅獎勵的上市事業,被著名的紀錄片 拍攝到汚染河川,可能長年貽害農地,辯稱不是故意的;卻有人因高速公路德政,裝了e-Tag,被超收不及百元的過路費,不准故意不繳。
狄更 斯筆下,「雙城記」開場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 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法蘭西大革命前的氣氛,寫照現時的台 灣是不是夠貼近?
最近又有兩件事,比較起來,更敎人唏噓。....[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