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顏若瑾-晒青春的自由之地

如我,一個畢業自成大的學生,嚮往自由尊重民主,更尊敬那些曾經在民主未開的戒嚴時候,替人們爭取著自由的人。那人孤獨地以身殉道,成一團烈焰,試圖啟蒙,火燒得很快,一下就成了灰燼,我生得太晚,無法目睹那痛徹心扉的火焰,只能跟著灰燼,循著那人試圖照亮的那條路。
以 前,也有人告訴我,榕樹很陰的,黑夜籠罩的榕樹聚集著很多鬼,那些鬼有些是日治時代那些戰死的兵,他們回不了家被埋在這,冤魂不散,一棵榕樹鎮著他們。關 於這種傳說,我從來不感到害怕,依舊喜歡在白天躺在榕樹下,也喜歡在晚上繞著榕園騎著腳踏車。不是嗎?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榕樹頂天立地滋陰補陽,這樣坦 白,百年不老,老的是那些躲在陰影下的鬼。
只是沒想到現在那些鬼令人怕了,那些鬼,現在是活生生的人,他們躲在榕樹庇蔭下,他們是所謂的成大「校務人士」。
革命常是起於南方的不是嗎?因為緯度因為氣候因為地理因為靠海因為移民,混雜的人的氣味引出混雜的思想,從南方靠陸的人,唯一共通的是這些人都嚮往自由,都尊重地學著民主。....[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