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FB-揭發交大教師段馨君違反學術倫理

交 通大學社文所博士生陳運陞,針對交大人社系教師段馨君副教授涉嫌違反學術倫理、濫用學生兼任助理為其撰寫論文一案,向交大校方提出檢舉,至今已近三個月。 日前,在高教工會揭露之下,交通大學終於表示「預計於檢舉之日起四個月內完成調查」(相關細節,可參考〈給兼職助理與學生的連署書〉)。然而,陳運陞卻在 今年1月10日收到新竹地檢署的刑事傳票,要求陳運陞以「妨害名譽」的「被告」身分,於1月21日赴偵查庭,亦即,可以確定段馨君副教授已對陳運陞提告刑 事訴訟。
交大學術倫理審查機制失靈,「僅用來約束學生」?
事實上,發現自己於聘僱期間所撰寫之文章內容,被整段挪用至段馨君副教授出版專書內之後,陳運陞早在2013年3月向交大校內的「學術倫理專區」尋求協 助,要求交大針對段馨君副教授涉嫌違反學術倫理、低薪使用兼職助理勞動力一案,進行調查與懲處。然而校方竟然表示,陳運陞撰寫的文章屬於助理與教授雇傭關 係下的生產成果,因此教師雇主能合理使用,而交大學術倫理專區的規範範圍,只限學生,不適用於教師。....[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