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蕭文婷-弱者的力量

弱者的力量:破除謊言
蕭文婷2011/12/25
剛過世的前捷克總統哈維爾,是個老菸槍,也很愛喝酒,常常徹夜未歸,是個花心大蘿蔔;第一任太太曾開玩笑說,他入獄時,「做太太的總算知道老公晚上睡在哪裡!」這樣一個一點都不「溫良恭儉讓」的總統,卻受到自由世界普遍的尊敬,為什麼?
使哈維爾因「顛覆罪」入獄的著作《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弱者的力量》,後來拍成同名紀錄片,http://www.thepowerofthepowerless.org/trailer.htm), 要義是,在獨裁政權下,人民雖然是弱者,但獨裁政權是建構在「謊言」之上,只要我們積極實踐「在真實中活著」(live within the truth),就能帶來做人的尊嚴及心靈的自由,統治者的謊言就會被戳破,獨裁政權就無法維持下去,這就是「弱者的力量」;「絲絨革命」成功應驗了這個理 念。....<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