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王品-台灣長照等於靠外勞嗎

台灣長照等於靠外勞嗎?

王品2011/12/22
近日輿論以「政府沒有規劃長照」為由,倡議「開放外勞自由進口」。所持理由有2:(1)台灣籍照顧服務員所要求的價位,台灣中產階級負擔不起,(2)照顧工作太累、沒有尊嚴、沒有前途,台灣人根本不願意從事,外勞就沒這些問題。但真的是這樣嗎?
本國籍照顧服務員的月薪多少?以政府公辦的居家服務為例,全國5000多位照顧服務員,一個月的實領薪水連2萬元都不到,所以當然沒有很多人願意走入這個行業。
為 什麼照顧服務員一個月2萬賺不到?因為政府開辦長照服務後,全國只有3萬多人在使用居家服務。而居家服務是「時薪」工作,需要愈多人來用這個服務,照服員 的「功課表」才會飽滿,而總工時愈高,月薪也才會連動跟著高。台灣明明有19萬失能嚴重,符合長照資格的人,但是他們都不用政府的長照,選擇去用外勞。所 以就算政府每年高額補助、訓練出大量的照顧服務員,社會上的長照需求在哪裡?就業機會在哪裡?月薪夠養家嗎?....<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