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粉絲來鴻> 2013 0829b 1721年「朱一貴事件」

讀書報告題目:1721年「朱一貴事件」造成後來台灣閩粵族群關係由合作變成互相排斥緣由探討
1)康熙60年(1721年)起事原因略...
2)當朱一貴(閩籍/福建省漳州長泰人)和杜君英(客籍/廣東省潮州府海陽縣人)兩軍攻下臺灣府城(今臺南市中西區)後,杜君英以其功勞較大而欲立其子杜會三為王,但起事集團以朱一貴為朱姓,未來可冒充明朝皇帝後裔來號召群眾,遂擁戴朱一貴為王。
後來朱一貴尊明為正朔,承襲明朝的制度,國號大明,年號永和,廢薙髮令,封諸將為官,佈告天下。只是杜君英事後雖受朱一貴封為二十七名國公之一,但心中對朱一貴仍然非常不服氣,也因而常與朱一貴發生爭執。
而朱一貴和杜君英二人的權力鬥爭也終於爆發在杜君英強娶婦女事件上。杜君英和朱一貴爭權失利後,行事頗多驕縱。朱一貴入府後,榜示禁止淫掠,想要整飭軍紀。杜君英則故意要朱一貴對立,所以刻意擄了七名女子,其中一女尚是朱一貴集團的核心成員吳外的親戚。....[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