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黃招榮-紮根地方文史,形塑台灣意識

「欲亡其國,先滅其史」,言簡意賅道出一個國家其國民身份認同的基因。 猶太人在滅亡兩千年後,以色列得以在1948年復國,靠的就是其 語言(希伯來語)並未被消滅。希特勒在二戰時屠殺六百萬名的猶太人,種下猶太人不共載天之仇。然嚐到亡國滋味的中國國民黨顯然就高明多了。如驚弓之鳥般、 處心積慮研究如何穩住在台灣的統治利益。愚民洗腦、強迫灌輸中國的偽史、打壓醜化台灣歷史及本土母語,就是意圖消滅台灣人的國家認同。不管中國國民黨在台 有二二八大屠殺、白色恐怖、戒嚴、黨產等不公不義的滔天大罪,政權卻仍能屹立不搖,主因就是台灣人太欠缺台灣意識,認賊作父,究其原因是對台灣歷史的無 知。 為了針砭台灣歷史文化的冷漠貧血症,台灣南社前社長鄭正煜(本身是歷史教師出身),積極向高雄市政府爭取,並籌劃高雄小故事的徵稿 活動,以提昇地方文史的撰寫與閱讀風氣。這個平台提供了社會各界、各階層有機會將自己周遭的故事文字化,讓深埋在民間的真實歷史得以出土,尤其是耆老本身 即是歷史活教材,不該讓這些最真實寶貴的台灣庶民史,隨著耆老的凋零而湮滅。
在地小故事就像每一小塊的拼圖,可以窺見大時代的脈絡,戳破官方歷史的虛偽和史觀。....[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