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到「極權民主」之路 剖析馬政府「現代統治技術」的威脅

       「極 權民主」乍聽之下可能會令人感到錯愕,但這並不是自相矛盾的語詞。已故的殷海光教授早在1966年時即先知性地指出,「極權的民主類型只有民主形式而無自 由的內容。(不用說,這樣子的民主是我們不敢當的。)」而且「極權的政司把人民當可能的敵人,或工具(蟻牛)。」很遺憾的是,台灣似乎正朝向「極權民主」 的懸崖大步前進。
        什 麼是有民主的形式而無自由的內容?殷海光説:「有許多『法治迷』,他們以為『法治』是到民主之路。這是一形式主義的錯誤。…問題在於立法權底權源何在。如 果立法權底權源在國邦底主人翁,那末行法治確乎是到民主之路。如果立法權底權源在一個超人之手,幾千個立法者所有的權力連乘之積抵不上這個超人點點頭,那 末這幾千個立法者不過是這個超人底書記而已。如果有任何權力騎在立法權之上,那末由此而行的所謂『法治』,…不是走上民主之路。現代統治技術很不難把『法 治』作為打消民主自身的工具…」這段話雖然是針對當年為了維持大中國36省假象而不用改選「國大代表」和「立法委員」的景象有感而發,但也先知性地預言了 今日台灣的情況──特別是關於「現代統治技術」不難以法治來打消民主的預測。
        我們看到馬江政府和國民黨以「法律」為工具操弄「現代統治技術」幾乎已達爐火純青之境:....[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