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李筱峰-民不從,官不仁!

我們二十五萬白衫青年軍,也終於迫使馬政府改變軍審制度。然而,與外國大不相同的是,我們這次的改變,是馬英九迫於情勢而改,而不是「在掌權者身上加上了道德的擔子」發生作用;如果馬英九真正承擔了道德的擔子,發自內心地道德覺醒,他就不至於八二三在金門發言時還挖苦二十五萬白衫青年。
更「白目」的是內政部長李鴻源,揚言要蒐證「法辦」到內政部抗議大埔事件的人。 在我看來,即使有翻牆、噴漆等激進行動,都還在「非暴力」範圍之內,但李鴻源卻大驚小怪;他的眼光僅止於此,他完全無知於「不服從論」的非暴力哲學有一項 重要的內涵就是「甘願入獄受罰」。果然,李鴻源話一出,公民團體的網友立刻發起「萬人自首招募中」、「萬人行動連坐團」,獲得熱烈迴響,吸引大批網友爭相 「自首」。政論家林保華也為文「自首」,列舉自己的「犯罪證據」請馬政府「法辦」他。
更惡毒的是,苗栗縣長劉政鴻乾脆將到縣府前抗議的苗栗青年聯盟反扣上「有計畫的暴力行動」,準備予以「法辦」。該聯盟則決定拒絕應訊,並選在九月二日法辦的前一天,號召所有夥伴一同重返縣府廣場上「自首」。
兩相比較,「民不畏獄,奈何以獄畏之」?民不從,而官不仁!之所以如此迥異,在於公民運動以公義出發,不計個人利害;官吏則「上下交征利」,當然麻木不仁!....[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