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郭燕霖-緬懷八田外代樹

今年九月一日,是八田外代樹逝世六十八週年,日本藝術家村井良樹雕塑一座外代樹銅像,定今日上午十點半於烏山頭水庫捐贈給嘉南農田水利會,並舉辦八田外代樹夫人雕像除幕式,讓世人懷念這名為愛情和守護台灣而犧牲的堅貞女性。
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工程之所以會成功,八田與一背後最大的推手,就是他的妻子八田外代樹。若無八田外代樹的鼓勵,興建工程當時遇到開鑿山洞爆炸的工殤事故,恐怕會讓八田與一放棄興建烏山頭水庫。
豎立在八田紀念園區的八田外代樹雕像,是參照一九二六年拍攝的八田家族照片。這一年適逢烏山頭堰堤工程開工,八田技師獨創的半射水式工法順利推進;同年九月,送水口工程也開工,正是八田技師最意氣風發的時候,照片裡夫妻兩人都帶著淺淺的幸福微笑。
一 九四二年五月八日,八田與一不幸過世。加上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宣佈戰敗,隔日在台日本陸軍上校中宮悟郎和牧澤義夫推動「台灣自治方案」,企圖結 合日軍和台灣士紳,拒絕蔣介石的接收,推動台灣獨立。只可惜當時台灣士紳林獻堂不表同意,加上末代台灣總督安藤利吉反對,不了了之;也讓當時不少戰後想同 化為台灣人的日本人希望破碎,間接促成八田外代樹選擇在九月一日烏山頭水庫開工紀念日跳出水口自殺,繼續守護水庫,並幻化為櫻花長眠台灣。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