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蔡智豪-鬆綁水保法 問題更大

康芮颱風掃過台灣,因旺盛的西南氣流造成中南部暴雨水災,但許多媒體及名嘴不談真正環境災難的系統性問題,反而猛咬台南市長賴清德,只因他未宣布放颱風假。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重播,口水比淹水還嚴重。對於中央政府即將鬆綁「水保法」,勢必造成國家災難,卻隻字不提。
造 成台灣水患問題的原因,在於上游山區土地的超限利用;農委會水保局變成「水泥保護局」,一堆野溪施作一堆水泥設施,不斷垮掉、不斷重做,簡直像是「現代淘 金產業、永續工程」,永遠有工程可以做;林務局摧毀山上的天然林後,大搞人造經濟林,號稱減碳抗暖化、兼顧水土保持及經濟價值,但事實上卻相反;政客如嗜 血的鬣狗、禿鷹,在國難天災時,嗅聞一堆銅臭的利益,無所不用其極,為財團於集水區的開發尋求解套,鬆綁水保法,修法將佔山坡地七十八%的水保特定區,改 得僅剩十六%。
台灣水災究責的鬧劇,「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若我們能深入瞭解環境災難的系統性問題,那最應該究責的當然是「總統」,當然是這一群鬆綁水保法的「政客」。
(作者為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