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今夏的奇遇:郝明義

郝明義今天在自由共和國發表了《用常識來面對服貿》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服貿不能忘記國家安全」,雖然數天前已看過這篇文章的初稿,今天讀完了定稿,依舊感觸良深,也不禁讓我想起了四個星期前的今天,發生的事情。
今年夏天,因為協助一群學術界及文化界的朋友處理「實踐民主審議、重啟服貿談判」聲明,結識了郝明義。儘管他當時還是總統府國策顧問,也是大塊文化的董事長,但老實說,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聽過他。
7 月31日下午,接到了郝先生的電話,要我收email。看完了那封信,我哽咽了許久,那封信是他的辭國策顧問公開信,準備在當天下午立法院的公聽會發表。 那篇聲明是我今年夏天讀過最感人也最深刻的兩篇文字之一,另一篇是柳林在1985公民行動聯盟0803晚會上的「公民覺醒最後演說」稿。
在郝先生的那篇辭職聲明中,我讀到了一位在海外努力要為台灣打開華文出版市場的文化人,對台灣這塊土地濃濃的情感。郝先生是韓國華僑,有人告訴我,他是「黨國之子」,也是「深藍人士」,但是這樣的標籤區分對我而言是沒有意義的,....[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