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李筱峰-台灣民主化的推手

1969年11月,在台北市改為直轄市後的首屆市議員選舉中﹐一位年僅29歲的大學畢業的加油站工人,剛剛應徵考上華南銀行的工作卻沒去報到,而投 入了這次選舉,很令人意外地在選舉中高票當選!康寧祥這個名字,在此之前,沒有多少人聽過,經此選舉卻一炮而紅,震驚了準備組閣接掌大政的蔣經國,也讓太 平洋彼岸的美國當局投出訝異的眼光。一個月後﹐台灣舉行中央民意代表的「補選」(這是中國國民黨退入台灣以來的首次中央民代的局部選舉),具有草莽性格、 已擔任過兩屆台北市議員的黃信介,獲康寧祥的鼎力助選,當選了立法委員。
翌年(1970年)六月,康寧祥以市議員身分應美國國務院之邀訪 美。1972年6月蔣經國組閣,台灣政治的新局面開始,美國WTTV的電視記者專程來台採訪,並且特別到市議會採訪新崛起的市議員康寧祥。以一個過去藉藉 無名的人物,會在短期間受到國際間的注目,這在台灣政治史上是一個異數。
在野的康寧祥、黃信介的的崛起﹐與在朝的蔣經國的上台﹐分別為朝野的政治埋下兩條伏筆,為往後的台灣政治,激盪出民主化的局面。....[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