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漂浪島嶼-一晚三萬 壟斷海岸

宜蘭外澳海岸的開發案,開發商的林姓業者,早在十多年前,就在台二線的海邊,蓋起一座白色的阿拉伯宮殿園區,高聳的圍牆圍起200公尺海岸線。長期以來,只見貴賓來來去去,居民從來不曾進入,他們都笑說,那裡是聚落裡的神秘特區。
園 區阻斷海岸,讓居民無法穿越下海,造成傳統海邊捕撈鰻苗、撿拾螺貝的漁業生活中斷。更讓居民氣憤是,原本海岸興建有堤坊步道,遊客散步,居民來往,學生通 學,都可利用步道移動,但是園區阻斷堤坊步道,行人走到此處,被迫改走上台二線,在緊鄰馬路不到50公分的圍牆下移動,身邊就是呼嘯而過的砂石車,村裡老 人、學生行走,讓人憂慮交通事故。
今年這個特區又要擴大,業者買下旁邊私人土地,以4成私人土地,再租用6成公有土地,加上原有園區,總計1.7公頃土地,申請開發觀光飯店。居民發現,6成公有土地屬於景觀保護區,業者申請變更成為乙種旅館用地,政府就重新檢討都市計畫,進行土地使用變更審查。
前 往當地,一位居民帶著看一排廢棄房屋,他說這排房子興建三十多年,全部都在景觀保護區上,都是沒有門牌的違章建築,居民長期訴願申請地目變更,政府不理, 強調海岸景觀保護區,依法限建,不得開發,但是財團一來,地目就要審議更改,可以開放開發,這種因權視事的心態,讓居民情以何堪!....[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