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曹欽榮-獨裁者的人權園區

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景美人權園區,有一場來自加拿大 人權博物館、智利聖地牙哥的記憶與人權紀念館、柏林霍恩舍恩豪森紀念館(前東德政治犯監獄遺址)三館館長的論壇。許多台灣白色恐怖不同時期的受難者出席, 論壇地點就是一九七○年代以降,台灣政治犯重要監獄的景美看守所裡的「禮堂」(中正堂)。
提問時間,一位小學教師說:自從我參觀過景美看守 所監獄、參加人權研習,我不知道如何面對校園裡的「蔣中正銅像」。來自柏林的館長曾經來台灣參加人權博物館交流,三年前那一次他到訪「中正紀念堂」,在座 談會上面對許多受難者及家屬,分享「中正紀念堂」的德文摺頁內容,他實在不能理解蔣中正是「民族救星」的英雄說法。這次他再度來台,四個禮拜前他們的紀念 館常設展才開幕,他很想了解台灣的人權館進展如何?他大概很難想像「中正」銅像、街道、紀念物仍然遍佈台灣各地,他問了智利館的館長:智利的公共場所是否 還有前獨裁者皮諾契特的雕像?
全球歷經民主轉型的國家,是否有超大的獨裁者紀念館?台北市中心的「中正紀念堂」,附近環繞著二二八紀念館、 紀念碑、白色恐怖受難者紀念碑,加害者與受害者紀念物並置,難以想像,這會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恥辱標記,還是全球人權發展史的遺址奇觀?台灣各政黨、公民 得嚴肅面對:如何跟下一代說明過去、現在、未來的人權價值在哪裡?
(作者曾規劃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綠島人權園區)〔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