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李坤隆-公僕躺著幹 勞工幹到躺

當國營事業的年終獎金被社會批判之時,我們看到,勞委會公布「一○二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五十一.二%的勞工曾加班;曾一天工作逾十二小時者達二十八%、約一八七萬人,比率比去年多一個百分點,近三年呈現上升趨勢。這不就是天堂與地獄之別嗎?
其實,每次我們在檢討國營事業的獎金時,大家都義憤填膺,但是當事人卻一副老神在在的情況,反正,罵完了,獎金還是照領,有什麼關係。但是勞工呢?勞委會公布這樣的數據之後,明年還不是一樣的悽慘。勞委會也覺得心安理得,反正官員們的獎金也已經入袋了。
這就是台灣勞工最大的悲哀與無奈,因為面對的是一個無感的政府,他們唯一有感的是自己的權益,至於其他人,那就隨緣囉!如果國際景氣好,一般民眾的生活自然好,一旦景氣差,那就是國內經濟不能改善的好理由了。
每次,當我們看到這樣的問題時,都覺得問題出在政府,因為,努力付出的人連工作都不保,消極任事的公務員卻依然保有優渥的年終獎金,而且兩者的差距越來越大,政府卻沒有改善的誠意或努力,這讓九百萬勞工怎麼接受?
所以,政府絕對要正視這樣問題,否則,當社會發展變成兩條平行線,甚至社會仇恨不斷的增強,那就不是我們所樂見的結果了!
(作者為大學教師)〔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