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許又方-貴得令人起疑

經過八年的交通黑暗期、五度追加預算,台北捷運信義線終於通車。媒體爭相報導這段路線上數個造景奇特的捷運站,不無吹捧地細數其設計如何如何,堪稱全台最美車站又如何如何等,卻對短短六.四公里花了三百九十二億、每公里成本高達六十一點二五億幾無質疑,不免令人匪夷所思。
捷運通車是好事,車站設計得美輪美奐、增加公共藝術空間更是好事;但話說回來,平均每公里光「工程造價」就四十一點九七億元,會不會太誇張、浪費了些?而五度追加預算,合理嗎?有沒有類似內湖捷運線般人謀不臧的可疑情事暗藏其中?媒體難道對它一點也不好奇?
筆者有一位來台工作多年的外籍朋友,他曾說出對台灣社會最一針見血的觀察:「為什麼你們政府蓋的東西都很貴,但品質卻未必很好?」明眼人都知道,這其中牽涉複雜的政商問題,大家心裡有數。
從 中央到地方,政府負債迅速累積,一般民生也早被低迷的景氣壓得生活幾乎喘不過氣來。然而一干政客並未因此改掉好大喜功、浪擲公帑(或說把公共建設當肥 羊?)的惡習,依舊以花大錢的方式炫耀政績。馬總統甚至在信義線啟用致辭刻意為自己攬功,叫大家別忘記這是他台北市長任內的建樹。說實在,六公里多就耗費 近四百億的納稅人血汗錢,實在沒有什麼好說嘴的,反而更應因沒為國家省錢而表示慚愧才是。如果信義線能每公里省個幾億,就可以改善偏鄉老人看病的交通問 題,可以幫助全台弱勢學童支付營養午餐…,只可惜,眼中只有虛榮與利益的政客,永遠看不到對人民最有實質意義的事。
(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