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公民行動-問題出在公民服從

早晨,看到朋友轉寄一段影片,美國影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朗誦其鄰居摯友霍華德·津恩(Howard Zinn)43年前的一段演說。
你們會說:我們的問題源自『公民不服從』。錯了!我們的問題,是來自『公民服從』。
是這種服從,讓世上無數的人屈膝於強權、獨裁者的政體下,被捲進死傷以百萬計的戰爭。是這種服從,讓世上無數人對貧窮、饑餓、愚昧、戰禍與殘暴無動於衷。是這種服從,讓監獄裡充滿了小賊、而國家卻由一幫大賊在領導
這才是我們的問題。」
霍華德·津恩是美國傳奇性的歷史學者、政治學家、劇作家、社會運動者,在麥特.戴蒙主演的電影《心靈捕手》中,就有一個橋段提到了這本書。他對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教授說:「如果你想要知道美國真正的歷史,你應該讀《美國人民的歷史》( A People’s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