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李中志-「柯文哲現象」代表什麼?


圖片來源:公視新聞
這個「柯文哲現象」似乎已超越了政治理論家分析的範疇,而更像一個社會學家的功課,是否這是一個在馬政權下,末世焦慮的社會現象?
從 正面來看,「柯文哲現象」或可以解釋為社會長期對政治人物的不滿,禮失求諸野,民眾希望透過柯文哲素樸的正義觀來找回政治的目的;但若從負面來看,這綠營 的「柯文哲現象」和藍營的「連勝文現象」其實是一體兩面,反映出台灣社會驚人的淺碟型文化,只為打擊另一面,凡有實力者都會被捧為天人。更弔詭的是,打擊 面未必以藍綠為界,而是藍營之內朝陽對夕陽、諸侯對天子,綠營之內則太陽對太陽、公民對人頭。說內耗太沉重,但聽起來就像跳針的黑膠片,而到現在還在聽真 空管機的發燒友,依然趨之若鶩。
柯文哲的言行一向惹議,固遭不少批評,但基本上與媒體還在蜜月期,天真的發言多被正面解讀,少有進一步分析。....[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