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多哥-莫當大善人替法人解套

最近盤勢開始出現微妙變化,那些被捧上天的傳產、生技類股似乎上漲無力,而被貶到地獄,萬箭穿心的電子股,跌深反彈的力道不弱。這個轉折的趨勢,投資人應該好好把握。
在外資法人的追捧下,沒有獲利的新藥股飆到3、400元,到底適不適當,或許見仁見智,但它們至少包裝一個神話︰要是新藥研發成功,就像挖到金礦,投資人個個都可一夕致富。因此,這樣的股價等於是賭場的籌碼,全部押下去,贏了就是富翁,輸了就脫褲,一文不值。
但是,一檔紡織股淨值才29元,去年EPS7.75元,今年前三季7.87元,股價竟飆到近400元,等於投資人預付了未來3、40年的獲利給賣方。是誰給了投資人這麼大的信心,認定這家紡織廠可保3、40年的風光?不合理的價格就是泡沫,它是不是泡沫,歷史會證明一切。
這 種股價傳奇,是法人創造出來的,要檢驗它到底合不合理,應該要看操盤手敢不敢用自己的錢去買;如果用別人的錢,贏了可拿紅利,輸了與自己無關,則股價再 高,照樣有法人敢買。其實,法人用別人的錢在操作,所以買賣的依據是看股價,只在乎短期的波動;用自己的錢在投資的人,應該重視股票的價值,才能做長期投 資。
坦白說,股價被拉到不合理的高檔區,即使法人有再多的錢,恐怕也會煩惱出貨的問題,如果投資人此時追進,等於是替法人解套。你要當這樣的大善人嗎?
(多哥)〔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