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李家洪-再見孫文

再見孫文!
李家洪2011/11/13
當東德共黨政權消失後,德國曾製作寫實的諷刺電影「再見列寧」,因其題材深具戲劇張力,又充分表露對時代的諷刺,因而膾炙人口,頗受 歡迎。上個世紀的最後十多年,全世界面臨一場勢不可擋的變革,記得雷根總統在柏林布蘭登堡門前說道:「戈巴契夫總書記,如果你想和平,如果你想蘇聯和東歐 繁榮,如果你想要自由,那來到這道門前。戈巴契夫先生,打開這道門,推倒那道牆!」那時,一波寧靜的革命,醞釀自人民心底渴望自由的力量。
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隨後莫斯科紅場的列寧銅像被推倒,那正宣告一個時代的終結、一段虛妄的集體記憶正逐漸被世人遺忘。台灣有幸趕上這波民主化浪潮,成為一個新興的民主國家。筆者正是國語課本裡,還有著孫文看小魚兒向上游,不要做大官、立志做大事的最後一代。
曾幾何時,教室舉頭三尺終於不再有孫文、蔣介石,學生再也不必戒慎恐懼頭頂上那獨裁者的目光,....<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