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Tottoro-見人說人話----

見人說人話,見鬼就別談了
Tottoro2011/11/30
幾週前,實驗室一位大學部的學生安娜對我說,「你老是會問「為什麼?」,然後我也最怕你問我這句話。」當時我們是在討論她的演講,安娜有一堂課的25%的 學期成績,將來自這個科學實驗的研究報告。我笑笑的回她說,做科學的如果不問「為什麼」,那還要問什麼呢?而且安娜說的沒錯,每一次我問她「為什麼?」, 就會看到她眉頭一皺接著是一付若有所思,甚至是頭痛不已的樣子。我所做的,不過是逼她自己思考罷了,而且,也迫使她為自己的論述或結論,提出事實的根據和 邏輯。
這一句「為什麼?」,或者是反向的「為什麼不?」,不僅在學術研究上很重要,也在日常生活中好用得很。幾年前曾經碰過一位年輕的台灣留學生,在言談中提到中正紀念堂改名為「民主紀念堂」是件無聊的事。這位學生的說詞和統媒的報紙一字不差,所以我很客氣的反問她一句︰....<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