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sophist4ever-華北特殊化

【昨天的黃金十年】華北特殊化
sophist4ever2011/11/14
在南京政府與日本簽訂塘沽協定後,延續自熱河戰役的長城戰役也宣告結束。日 軍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奪得熱河省,並依塘沽協定將部隊撤至長城北方,形成長城以內由中國所控制,長城以外則屬於日本勢力範圍。沒有多久,熱河省也正式成為 了滿洲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場戰爭雖然結束了,但是卻對日本與中國造成了不同的影響。長城以北的日軍,看到熱河百姓是如此厭惡那些腐敗貪婪的軍閥,許多 人寧可歡迎日軍的到來,更堅定了日軍可以利用外交、政治手段來蠶食中國,這也確定了未來數年日軍的基本對華戰略。長城以南的中國情勢則更加的詭譎。在社會 上,敵視日本侵略的聲音有之,但是厭惡軍閥混戰,主張親日的聲浪也在日方的暗助下不斷壯大。在政治上,蔣介石對華北的控制雖然因為長城戰役而加強,可是東 北軍與西北軍卻覺得自己滿腹委屈,認為自己所控制的地盤被南北夾擊,北方有日軍蠶食,南方有蔣介石政府在逐步進逼。於熱河戰役與長城戰事中損失慘重的東北 軍、西北軍與晉軍,卻還蒙上不抗日的惡名,讓令他們氣憤難當。 
對這些軍閥而言,誰才是敵人,誰才是朋友,實在很難判斷。....<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