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曹長青-批判共產主義----

批判共產主義的偉大先驅 
◎ 曹長青  2011/11/29
今年是被《紐約時報》譽為「早期持不同政見者反抗共產主義的旗幟」的吉拉斯(Milovan Djilas,又譯德熱拉斯)誕辰一百周年。
這位1995年就去世的南斯拉夫持不同政見者,怎麼能獲得這麼高的評價?因為吉拉斯曾官至南斯拉夫的副總統和「人民議會」議長,但他卻選擇了一條強烈批判斯大林和共產蘇聯、堅定反抗共產主義的道路,成為旗幟性人物。
他曾寫出三本重要的著作,一本是《新階級》,六十年代中國就有了譯本,是「內部參考書」,只限於黨的高層幹部等閱讀,並不對外發行。另一本是《與斯大林的對話》,最後一本是《新階級的墜落﹕共產主義自我毀滅的歷史》。這幾本書是吉拉斯一生對共產主義思考的總結。
吉拉斯的《新階級》等書,都是對共產黨的腐敗、貪婪、殘忍的近距 離觀察和批判。他的書不僅影響了東歐知識份子對共產主義的認識,也促使中國知識份子從共產謊言中驚醒。我本人就是當年在中國時偷偷讀到他的《新階級》,才 對共產邪惡有了更清晰瞭解,成為反叛者。所以我對吉拉斯一直充滿感激,他的智慧和勇敢,啟發了無數人對共產主義的認識。....<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