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Tottoro-好騙難教 並非台灣人的專利 續

「好騙難教」並非台灣人的專利 【續】
Tottoro2011/11/13
日前寫了一篇讀書心得報告,是有關美國心理學家Gilbert博士等人,在1993年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上的研究。這篇題名為「你無法不相信你所讀到的一切」(You Can·t Not Believe Everything You Read)的科學報告,證明人類的本能是「在理解事情的過程中,會不由自主相信接觸到的資訊」。
如同荷蘭的哲學家斯賓諾莎(Benedict Spinoza) 的主張,「理解」訊息的行為本身就是「相信」的開始。雖然,相信之後也許還能因其他證據而改變主意,但在那之前,人們很自然會相信他們讀到或聽到的一切。 這種盲目的本能,其實也算是物進天擇的結果;為了辨別訊息的真假需要用腦力做額外的邏輯思考,這是累人的工作,而且在肉弱強食的世界中,面對迫在眉睫的事 端時,有時思考就變成「浪費」的行為;....<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