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南方朔-政府的心為何愈來愈狠?

      但人心真的是肉做的嗎?我卻懷疑。近代有關邪惡與罪惡的研究,早已發現到人類有太多集體的野蠻、狠毒與殘酷,太多的殺人不眨眼,而它都是有理由的,而且還 是被體制化的。因此,近代德國女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遂用「邪惡的常態化」來說近代邪惡的氾濫。人是能感能思的動物,當我們做的事傷害到別人、使別人受苦,理論上別人的受苦就會促成我們的反 思,但近代這種反思的空間已日益狹小;近代政府已習慣於意識形態的操縱,意識形態會形成體制,當人們在這種罪惡體制下,他們就會習慣於這種罪惡,並且以 「我不做,但別人都在做」這種理由原諒了自己。當人做了罪惡的事太容易自我原諒,那種自我反思的空間即告消失。現代罪惡的氾濫,乃是政府的體制造成的,體 制使人在做了邪惡的事情後已不會心裡不安,無感就會無心,本來是肉做的心,也會變得比鐵還硬、還狠!
      因此,現代的邪惡氾濫,乃是體制造成的。體制會使人跟著體制走,不邪惡白不邪惡,軍官可以變成魔鬼,官僚也可以變成土匪強盜,這些人敢於公然的做出邪惡的 事與他們個人是否邪惡已沒有關係。「無動機的惡意」(Motiveless Malice)乃是最大的邪惡,體制已成了比小我大了好多倍的大我!....[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