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曹長青-伊拉克和阿富汗給中國啟蒙

還有什麼比這更激動人心
今天,表面上的伊拉克和阿富汗遠不如薩達姆和塔利班統治的時候「穩定」,時而仍遭到自殺炸彈的攻擊。但是,民主制度給他們帶來的本質性變化,橫掃般地摧毀了把老百姓從政治思想到經濟生活都變成奴隸的社會,把圈在籠子裡爬行的奴隸變成可以驕傲地站立起來舉手投票的、可以接受自由信息、可以開始自由思想的真正的人!還有什麼比這一點更激動人心!
沒有什麼比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例子更能說明民主制度可以給社會帶來多麼大的變化。中國無論在任何一個時期,其走民主道路的條件都遠比伊拉克和阿富汗要好,其走向民主之後的巨變——新聞自由帶來思想界迅速和世界接軌的飛躍、對官員腐敗的大面積揭露和制約,法治健全大幅降低當今遍地螞蟻般的不公不義現像,制度的改變更保障私有企業和個人財產的權益……等——也完全有可能,不,是一定能,產生令世界驚奇的效果。
在一個民主的、更公平合理、人民心情更舒暢的社會裡,有著悠久文化歷史的中國,有著勤勞工作傳統的、更有著被共產主義奴役那不堪回首的痛苦經歷的中國人,....[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