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吳燕玲-台灣來鴻:白衫軍的怒吼

網絡動員
但是七月二十日,三萬名穿著白衫的民眾,幾乎把國防部包圍起來,證明了網絡上的憤怒,與身體力行的抗議,其實落差並不大。這場群眾活動,再一次地證明,台灣的社會運動,已從傳統的組織動員,進入到網絡動員的時代。
同 時,號召群眾的主辦單位,也不再是那群社運或政治活動中的老面孔,「公民1985行動聯盟」說,最初只是一位網友spicycop發表了一篇「我在國軍當 醫官的後送情形實況轉播」引起廣大的迴響,後來spicycop又發表了另一篇文章「各位板友國防部抗議啦!!!」,文中提到一些抗議行動的構想,沒想到 竟得到許多網友的支持,七月十四日第一次開會,就來了39個人,有醫師、研究生、前國會助理、剛退伍待業中的人、證券業上班族、軟件工程師,大家透過網絡 串連,分工架設網站、進行活動設計、財務管理及後勤規劃,在聯盟成員堅持任何發言都不使用本名的情況下,外界至今無法得窺其真實面貌,「因為我們希望營造 出一個沒有個人主義的活動。」
當 然,當天的活動,還是有政治人物參與,例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以及藍綠立委們,但是他們都乖乖地站在台下,能夠上台的人,除了發起人與家屬之外,勉強與政 治沾上一點關係的,是以洪仲丘律師團成員身份的律師顧立雄;至於晚會,則有台大醫師柯文哲上台,他雖帶有綠營色彩,但被邀請主要的原因,是他「急救權威」 的身份,以洪仲丘送醫時的生命指數,對於是否遭凌瘧來剖析。
國防部接受
這場「公民教召」活動創下了一些群眾運動的紀錄。例如,....[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