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蔡良幸-下面沒有了

紀曉嵐機智風趣,宦者也很喜歡他。有天要進宮時在門口遇見了,就攔住他,鬧 著要聽個小故事才讓他過去。他就講了個流傳三百多年都樂於再聽的笑話,說︰「從前有個太監…」而頓住不語,宦官被吊足胃口,催他:「大學士,然後呢?下面 呢?」紀曉嵐就慢條斯理地說:「下面,沒有了!」宦官愣了剎那,訕訕讓路而隱去。
把這個故事套在馬英九先生當了總統後,隨便幾個具代表性的 公開承諾來觀察,真令大家會心一笑,像是「六三三不成捐薪水」、「黨產歸零」、「DRAM不救不配當總統」、「證所稅一定要徵收」、「十二年國教要實 行」、「廣大興案件『挺到底』」、「洪仲丘案『管定了』」等等。每件個案都曾經在多重的包裝下,為他得到光鮮亮麗的喝采聲,及立即的特定媒體附和掌聲。然 而,當我們回頭看這些馬總統義正詞嚴所宣示的承諾,再仔細觀察後續的發展,我們都可以用紀曉嵐的故事來結論—「下面,沒有了!」而且,屢試不爽。
一個士大夫經常不能信守承諾,是會被看不起的;一國之君戲言一堆,是國之恥。洪爸爸在傷心之餘仍諄諄以「君無戲言」對馬總統相勸,真是智慧!
(作者為民營企業法務人員,台北市民)〔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