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新一-「競爭力」是個髒字──

圖片說明:這類宣講會的聽眾幾乎是動員而來,反而主動到場者皆會被地方廟宇混混包圍。動員而來的基層國民黨腦殘支持者,還沒聽講,便為了得到鑰匙圈一路把問卷滿意度填寫完(作者攝)。
基 層買票網絡動員網內的腦殘、地方草根土台巴子頭人、渾身散發著「意義是啥小,我只聽過『義氣』」的地方腦殘混混、地方台籍政客與中央外省籍高官,勾勒出數 十年來如一日的國民黨政權的地方政治基盤。就這個角度視之,台灣政權幾乎從未輪替,畢竟民主轉型竟未曾對國民黨建構的政治遊戲規則,進行本質性的挑戰和更 動。
當然,這場演出來的假服貿宣講中,台上閣揆吹牛服貿帶給台灣服務業「競爭力」,並以他前台大教授身份增加說詞可信度,而台下則報以掌聲。於是,台上說競爭力,底下腦殘也跟著搖頭晃腦。但這台上台下,言不及物的「競爭力」,真的那麼好嗎?
「競爭力」是個髒字
全球化之下,競爭力似乎成了不言可證的「經濟與政治正確」,不僅企業樂於提升競爭力、政府在意競爭力排名、連成功名流也都奉此為規臬。然而,「競爭力」究竟意指為何?競爭力來自於誰?競爭力提升後的好處誰得?....[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