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哲五-《離亂十載》

1940年到1950年間,台灣歷經了「日本統治」、「第二次世界大戰」、「國民黨接收台灣」,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1947的228事變,一直到影 響台灣甚鉅的白色恐怖時期,甚至台灣「族群撕裂」,可以回溯到1940-1950間,政、經、文化等不同面向的時代轉折。在國民黨政府尚未接收之前,當時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首先是日本人,在1945年國民黨代表聯軍接收台灣,台灣人又不自主地成中國人,來自中國(所謂的外省人)與原本生活在台灣的 人(本省人),卻因為外來、仇日、歧視、穩固政權等因素,造成爾後生活在台灣的人之間的不平等、誤解,也帶來了屈辱。
如果我們不願意重覆歷史的荒謬,透過歷史記憶的同情理解是必要的 。當時背景下,國民黨以黨國一體的威權制度,在台灣徹底地進行規訓化教育、戒嚴統治,時至今日的我們,除了關心龍應台的《大江大海》因國共內戰,流逃台 灣,一群被迫離家背景的人,如何地在台灣懷抱中國鄉愁之外,還要去看到更不被重視,被刻意抹滅、被無聲化、不見容於當時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的一群人。如果 不努力挖掘他們的生命見證史,他們就會從台灣的史冊與共同記憶中消失。這群人歷經日本、中國國民黨不同統治,面臨國家認同與文化衝突,鮮少人願意關注他們 生命記憶之所繫。....[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