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黃國昌-至少先罷幫凶

當政府出現治理危機,顯示的是行政措施的效能低下;當政府面臨信任危機時, 反映的是政策推動的重重障礙;但是,當政權發生根本性的道德危機時,迎面而來的將是統治正當性的全面崩解。不幸的是,馬政府現正同時面臨此三大危機,悲哀 的是,馬吳江體制不僅未能展現解決的能力,反而不斷提油救火,讓問題愈演愈烈。
證所稅課徵的昨是今非,反映出政策反覆,問題還停留在無能的 層次;核四是否續建的爭議,本可在生命、安全、環保及能源等層面上進行政策辯論,卻因政府機巧利用鳥籠公投法不合理設計的政治算計,壓制絕對多數的反核聲 浪,進一步拉高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到馬政府竟企圖透過密室修法,為用公款喝花酒的民代除罪,雖然因社會全面反彈而在最後一刻拆除引信,但已使得危機全面 提升至道德正當性遭受根本刨空的層次,難以收拾。
一個滿意度、信任度及支持度均不斷探底的政府,面對此三大危機,理應收起權力的傲慢、傾聽 人民的聲音、節制權力的濫用;然而,馬政府不此之圖,選擇繼續躲在官方宣傳與大批隨扈之後,閃避社會質疑聲浪,暴力鎮壓抗議民眾,讓威權的幽靈重回台灣的 天空,使人頓感時空錯亂,彷彿威權再現。從違反承諾強拆民宅的不正義,到服貿協議的黑箱作業,馬、吳、江三人的誠信資產,幾已揮霍殆盡。當渠等竟墮落至濫 用國安特勤,違法逮捕溫和表達抗議訴求的徐世榮教授時,已正式為「拆政府」的革命宣言,吹響了戰鬥的號角。
馬政府的權力憑藉,目前只剩下憲 法所設定的超高罷免門檻;在執政黨立委的保護下,人民根本無法啟動罷免程序。公民社會的不滿與怒火,要轉化成一個可以帶來現實改變的具體行動,必須著眼國 會。在即將開議的臨時會,請立委重新思考到底與馬意還是民意站在一起,以讓我們決定是否正式啟動罷免立委的程序,重新選擇一批願意真正與公民社會站在一起 的代議士。(作者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