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朱淑娟-清純的公視

公視董事會29日選出前新聞局長邵玉銘擔任董事長,報載他在受訪時強調公視未來要走「清純路線」,以讓社會有「祥和之氣」。同時他也認為,目前公視太著重本地新聞,將增加國際新聞以提昇國人的國際觀。以及將增播一些台灣歷史紀錄片,來增加國人對台灣的共同歸屬感等等。
如 果從「目的」來看,邵董事長期望公視「有祥和之氣」、「提昇國人國際觀」、「讓國人對台灣有歸屬感」,這些都能予以肯定。但他提出的「手段」卻是要走「清 純路線」、「增加國際新聞比重」、「多播歷史紀錄片」卻令人非常擔心,如果是刻意不看見社會潛藏的危機,那在清純可愛的面貌之下,離目的就會愈來愈遠。
首先第一點,只走清純路線並不會讓社會有祥和之氣。台灣社會如今的不祥和之氣,主要來自執政者在部分政策上的荒唐以及違背人民期待,例如為了不必要的都市計畫強拆民宅的大埔案、可能引發服務業衝擊的服貿協議、還有不清不楚的核能政策….。
因此要讓社會回到祥和之氣,不是視而不見不報導的清純路線,而是要像剝白菜一樣,把這些扭曲的結構性問題一層一層剝開來,直到結構性問題被導正為止。老實說,我一直認為新聞是一個血淋淋的行業,不一刀切下去,如何直指問題所在?....[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