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鄒景雯-絕不會不了了之與管定了

今年五月,台灣的廣大興號不幸發生遭菲律賓公務船掃射的喋血事件,一國總統先在臉書上po文:這件事情一定要查出結果,否則不會干 休。後來親往喪家弔唁時又說:「絕對會要菲律賓道歉、賠償,政府不會不了了之」。但是,距離洪石成五月九日遇難已經八十天,所謂的最後通牒,倒數過好幾 次,處理報告放在總統艾奎諾三世的桌上,到今天還沒批示。
七月三日,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在軍中死亡,三軍統帥終於密集跑完主席選舉場之 後,二十日跑去慰問家屬,這回他說的是:「我當過兵、帶過兵,所以感同身受,這個案子我們是管定了。」洪家爸爸很實在,他給了「君無戲言」的回應。現在, 多了個「他為」語詞,真相與兇手繼續在未定之天。
兩個洪家,都由姊姊對外發言,既要與政府周旋,討的是公道;也要與社會對話,爭取的是奧 援,面對的是多方作戰局面。政府,照理是人民後盾,但在前個洪案,由於缺乏國際交涉的處置危機能力,對受害方與國家利益都造成了二度傷害。於今,在後個洪 案,政府果然是最大的暴力集團,竟直接成了施暴的加害者;一個人事地物單純的案子,由於官官相護,導致辦案牛步,也重創了社會信任。
至於人 民,在兩個洪案,體現了民胞物與的現代實踐,落實了台灣二三○○萬人做為共同體的存在。但是也不得不反省,台灣的集體公民意識是否停留在淺碟型態,也就是 攪動得快,覆蓋得也快。因為,新的震盪隨時會牽引新的波瀾,每次的波瀾,總禁不起時間的檢驗。民意,因此也多數缺少歷史感。
這樣的政府與人民,事實上構成惡循環,深諳「挺一挺就過去了」的政府,來自於熱度三分鐘、監督必然不會太持久的民族。這點,所有人都難卸肩上責任。
記者鄒景雯/特稿〔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